想不到我還會用到這裡wwwww
不過舊東西已經毀屍滅跡,哈哈

 

明報 副刊  2010.06.02 星期三

「起錨」的「文」智     屈穎研

  對不起,恕我思想守舊兼落伍,耳根實在容不下「起錨」這兩個字。
  如果要貫徹詞鋒寫一個進行式,我想,「起錨」之後,會是「淆底」,再然後,是「收皮」。
  我真不想說這樣的俗話,至少我不想孩子說這種話,但我們的政府,「文」智竟如斯低劣,當看到曾蔭權率領一眾政府高官振臂狂呼「起錨」的時候,我真有點聽到粗口的感覺。
  「但『起錨』不是粗口……」外子更正。
  但「起錨」是古惑仔用語,這個我可以肯定。
  想想,如果哪一天早會,校長在講台上向全校同學振臂一呼:「起錨!」,孩子會有什麼感覺?家長會什麼反應?
  難道沒有一個高官質疑:「這兩字會不會粗鄙了點?」堂堂一個政府竟用兩個古惑仔粗鄙字眼去宣傳政改,我不禁懷疑,這班飯桶識字否?
  有些地道粗鄙語,香港人無人不識,分別在於你會不會說出口,「起錨」、「淆底」、「收皮」、「廢柴」、「老點」、「撇」、「掹」……正是此類,曾蔭權是正宗香港仔,別告訴我他真的以為這兩字是大海航行之意。
  我們做家長的辛辛苦苦教孩子做人要正派,說話要得體,不講粗言,不說俗語,忽然政府翻起一個牽頭浪,把一切砸碎。
  「起錨!」曾特首一聲令下,像黑社會劈友誓師,全城一凜。
  黃毓民說:擺明係度橋班人整蠱佢……
  曾特首,你沒判斷能力的嗎?你不識字的嗎?要走入群眾,不一定要跟草根一樣說粗話,況且,我相信老百姓中還是不說粗話的比較多。
  香港歷史檔案中,這將會是一個最粗鄙的年代,誰是政改千古罪人,無人得知;但文字上的千古罪人,曾特首肯定已當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