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正重開了這裡就多出幾個post吧?
昨晚(現在都5點了所以是昨晚)在百度上見到有人說起琅琊榜這部小說,當下便找了來看,現在雖是未看完,可是因為我喜愛的角色在中段就消聲匿跡了,所以結局對我來說沒啥意義。


我要說的是第一個出場、襯托男主的琅琊榜榜眼蕭景睿。
蕭景睿是個世家公子,武功家學淵源,文才可比翰林,長相俊美,堪稱天之驕子。可是他其實身世離奇,出生不久便有兩父兩母;一父謝姓,世承侯爵,母親更是當朝公主、一父卓姓,天下高手排行第五。然他卻姓蕭,承的是天子的姓--原因是謝蕭二家的夫人同時生產,混亂間新生的嬰孩不知誰是誰的,而不幸地一子夭折,更添混亂,最後更鬧到皇帝跟前,不得已,折衷之法是讓僅剩的嬰孩同時成為二家之子,姓隨皇帝,以免爭執。

蕭景睿是二家之子,雖然同得二家寵愛,亦同時受到雙重的期望,謝家期望他學習謀略將來入仕,卓家希望他練好武功立足江湖。蕭景睿一一努力做到,不為點的,就怕辜負了父母的期望,怕父母覺得、這個人不是自己的兒子。為此,他一直約束自己,規行矩步,友兄弟恭,完美的實現父母的寄望,一生之中幾乎不曾任性妄為過。不過即便如此,他還是自感不安,所以謝家爵位自願讓與二弟,自己只是浪蕩江湖,遠離權力爭鬥。

而在他一生之中,唯一一次的隨心而為就是長達數年的一場苦戀。為了與對方匹配,他力爭上遊名列琅琊榜,最終仍是失敗。後來與琅琊公子榜首名的男主角梅長蘇相交,似乎成為他人生第二次的堅持已見。即使對方與父親成為政敵,他仍視之如友,堅定不移。

蕭景睿對梅長蘇守信、持禮、講義,一直堅定如一;而他也力主公義、明知兇險仍不怕得罪權貴,完全就是一個完美公正的象徵,相反,他的二弟謝弼便差得多,敢對長兄叫嚷,借長兄之便設計朋友,甚至曾起意將長兄的友人當成樂伎呼來喚去、而男主角梅長蘇更不用說了,全書就是說他如何耍手段報仇,甚至在對他推心置腹的蕭景睿身上狠狠的插上一刀。比起這兩人,蕭景睿光明磊落得多了。

故事到了中盤,也就是蕭景睿最後的高潮部份,梅長蘇借他人之口揭露了蕭景睿身世之迷--原來他既不是謝家的孩子,也不是卓家的孩子,而是公主與他人所生之子,謝父本來買兇想殺死他,可最後卻殺死了卓家的孩子。謝氏與卓氏反目成仇,謝氏覆亡,卓氏亦不好過,結果蕭景睿什麼都不是,可即便如此,他也沒怪過揭露秘辛的梅長蘇,不怨天不尤人的蕭景睿實在是個是非分明溫厚善良的人呀。明理信義,是非分明,與世無爭,仁義禮智信皆齊,這真是個翩翩佳公子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